這個問題我其實想了很久,當然從國家競爭力或是全球化的觀點來看一定可以講出很多冠冕堂皇的「國際觀超重要」論調,但我不是群體主義者,比起自己的利益我相對不在乎我對這個社會或國家貢獻多少,從個人角度討論,到底國際觀對你這個個體、個人有什麼好處呢?

 

因為國際觀聽起來或許真的能讓我們在將來的決策中作出較為明智的決定,也可能在跨文化交流時不要誤觸地雷,但很多人的工作屬性不需要作出相關決策或跨文化交流,所以我想了很久,最後得出三個結論

 

以下是我得出的答案,我不是在搞笑,是真的這麼覺得,但我也可能疏漏了很多,畢竟我是有bias的人類:

 

1.我們可以意淫這個世界

我想到這一點是因為我有一個女性朋友有一天接到一個騷擾電話,問她穿什麼胸罩,我一時不知道為什麼那個變態要問這種事,他又看不到真人照片或影片,這樣的話自己幻想不就好了?

 

但想了一下,基於事實的想像與單純的幻想有本質上的不同,也就是所謂意淫和純幻想之間的差別

 

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要知道這個世界發生什麼事,當我們被困在渺小的鬼島時,只要心裡想著這個廣大的世界同時在發生什麼事,其他人過著怎麼樣的生活,心裡就能得到一點安慰,是一種舒緩存在的焦慮的方法吧!

 

 

2.替代性朋友圈




我想到這一點是因為有一天我在看Dnews,講到一個研究提到在看同一個電視節目的情侶,由其是缺乏共同朋友圈的情侶對於感情的滿意度,相較於沒有共同朋友圈也沒有共同觀賞的電視節目的感情滿意度高。

 

在網路的時代,我們很容易跟和自己完全沒有任何共同朋友的人相處,這時話題就變成很棘手的事情,你跟他不能聊自己朋友的八卦,但國際事務因為離我們都很遠,一起討論也不會很奇怪,這就是國際觀的替代性朋友價值
 

3.知道本身即是目的

當我們在問XXX有什麼價值時,其實我們常常是在問「他有什麼附加的好處」,例如前一陣子有一堆人在說玩電動pokemon go沒有意義,浪費時間blablabla,但很多事情其實它的價值就在他本身,我們不是為了其他附加價值而做一件事,我記得在世新修傳播史的時候有講到新聞的起源,講到人之所以需要新聞,就是源自於天生的好奇本性,有時我們知道一件事情不是為了其他事,就是為了「知道」而「知道」

arrow
arrow

    Google狂阿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